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师资培训

中共厦门理工学院委员会

厦理工党委﹝20188


中共厦门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

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厦门理工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已经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厦门理工学院委员会

201859

 

厦门理工学院关于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福建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闽教人[2014]42号)和《厦门理工学院章程》等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切实提高学校师德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章 指导思想

第二条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价值引领、师德为上的基本原则,大力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章 师德教育

第三条 学校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管理的首位,贯穿于教师引进、聘任、考核和发展等职业生涯的全过程。

第四条 开展师德教育专题活动。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开设师德专题以及定期组织师德专题培训,强化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教师树牢师德观念。

第五条 创新师德教育形式。将师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教育实效。

第四章 师德宣传

第六条 学校将师德宣传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第七条 深入开展师德宣讲活动。在学校理论宣讲计划中开设师德专题,系统宣讲国家、福建省、厦门市以及学校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

第八条 积极培育师德典型。开展“厦门理工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我们身边的好老师”等评选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福建省、厦门市等师德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展现学校教师的良好形象;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师德建设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第九条 营造师德文化氛围。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依托校园网、校报、厦理工e平台等校内媒体,宣传和推广师德建设优秀成果,努力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文化氛围。

第五章 师德考核

第十条 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健全师德考核机制,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日常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以完善师德考核机制为重点,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丰富师德考核评价形式,尊重教师自我评价,健全学生评教制度,完善同行评价制度,健全综合考评机制。

第十一条 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在岗位聘用、职务晋升、人才遴选、评奖评优、出国研修、绩效分配等方面明确师德考核要求。对于师德表现突出的,在上述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第十二条 建立师德档案制度。将师德考核结果及因违反师德行为而受到处分的材料存入个人人事档案。

第六章 组织领导

第十三条 健全师德建设领导体制。学校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牵头落实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第十四条 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师德建设,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切实负起责任,

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工作的重要位置,贯穿教师培养管理工作全过程,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第十五条 抓好师德建设任务落实。校内各二级学院要定期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情况自查,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定期开展师德专项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结合起来,抓好师德建设相关责任的落实。

第七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本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学校原《厦门理工学院师德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厦理工人[2010]1号)文件同时废止。

第十七条 本实施办法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解释。

©2000-2011 厦门理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闽ICP备05008242号

地址: 厦门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联系电话:0592-6291362 传真:0592-6291362 E-mail: jsfzzx@xmut.edu.cn

TRS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