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厦门理工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院(部):

为了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更快提升,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本学年将开展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并延长选拔及备赛指导周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所有承担课程主讲任务的教师,要求:

1.197611日(含)以后出生。

2.师德过硬,教学效果良好,上年度两学期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优良以上。

3.已获往届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本届竞赛。

二、活动目标

通过院、校两级竞赛、选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促进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精研课堂教学艺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三、竞赛流程

1.4-9月为二级院(部)初赛、培训、选拔阶段,初赛和选拔方式可根据本单位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需要自行决定。各二级院(部)应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并将竞赛、培训、选拔与教研活动、二级工会技能竞赛活动融合,使青年教师切实获得更多指导、帮助和提升。

2.101日前,请各二级院(部)按照附件1中推荐名额分配表(各单位推荐人数约为符合参赛条件教师数量的5%,不少于1人)确定参加复赛的教师人选,按要求提交纸质版《厦门理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推荐表》(附件2)及初赛活动小结(附图片)至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林老师(行政楼708,电话:6291361)。

3.10-12月,学校根据报名情况由学校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复赛选手进行指导。同时,教师发展中心将组织参赛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种形式的教学培训。

4.初定12月底进行复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分文管、理工两个组别进行。复赛内容由教学设计、2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部分组成。赛前选手须在要求的时限内提交教学设计材料。复赛当天从提交的10个不同课节中,现场抽出1个课节进行展示(提前20分钟抽签确定,之后做必要准备),讲课时长不能超过20分钟。课后进行30分钟教学反思(安排专门教室及电脑,参赛教师现场输入并提交500字以内反思文稿)。具体要求可参考附件3“评分标准”

四、选手提交材料

参加复赛的教师须在要求的时限内提交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材料,具体包括:教学大纲、教案及PPT

1.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案: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可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课程思政以及教学安排等。

3.PPT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的教学内容。

五、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以复赛成绩作为最终成绩,对获奖的教师将颁发证书并参照《本科教学突出业绩奖励办法(暂行)》(厦理工教[2020]4号)给予一定的奖励。参与校、院竞赛在校内职称评聘时可享受学校相应政策。

六、相关说明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主办单位所有。为有效推广竞赛成果,要求竞赛优胜者能够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的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展示和分享自己的教学特长和心得体会。

 

附件 1. 厦门理工学院第十四届教学竞赛各单位推荐名额分配表

2. 厦门理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推荐表

3. 厦门理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评分标准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

教务处  规划与品质管理处

2021331

©2000-2011 厦门理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闽ICP备05008242号

地址: 厦门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联系电话:0592-6291362 传真:0592-6291362 E-mail: jsfzzx@xmut.edu.cn

TRS登陆